当前位置: 法务网 > 图片新闻 >

中纪委5次"每周通报"案件近千起 违规发放福利突出

2014-05-17 12:43来源:人民网浏览:手机版

本网讯  2014年4月8日至5月12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查处956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件。

“老虎”、“苍蝇”一起打是中央纪委对现阶段防腐反腐工作的重要要求。根据中央纪委狠抓“五一”重要节点的统一部署,从今年4月8日起,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的曝光台栏目开始实行“周报”制度,定期通报各地违反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件。

人民网记者通过对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每周通报”案件的统计,发现在“打老虎”的同时,中纪委也把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案件看作近期反腐工作的一大重点。

国家行政学院公共行政教研室主任竹立家在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对于党员干部中“四风”问题的纠正是防腐反腐工作中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每周通报”的设立体现了中央对纠正“四风”问题的信心和决心,这也有利于将中央的基层反腐制度化。

5次通报近千起,贵州、四川案件集中

据人民网记者统计,自4月8日至5月12日,中纪委网站连续5周公布了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典型案件,查处案件956起,涵盖31个省份及部分中央部门和国有企业,涉案人员达1300余人。

在这五期通报中,最近一次(5月12日)的查处案件最多,达到237起,涉案人员超过300人,而最少的一次(4月21日通报)也查处了142起案件,涉案人员也超过了220人。

对此,竹立家表示,中央对于违反八项规定精神案件的查处主要涉及到了大量基层党员干部,而这也是政府提高公信力,拉近干群关系的重要途径。基层干部的作风直接反映了党的作风,因此,对大量基层干部的查处有利于树立党和政府的执政威信,也更加贴近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此外,从地域分布上看,中纪委5次通报的典型案件已涵盖31个省份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其中,贵州通报件数最多,高达77件;四川和山东紧随其后,分别为72和69件;西藏最少,仅在4月8日第一次通报中公布了2起案件。

公车私用问题突出,违规福利受打压

“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的案件属于违纪范畴,而中纪委“打老虎”的案件涉及到了法律层面,二者在性质上拥有明显不同。”竹立家对人民网记者说,被通报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典型案件主要涉及到党员干部工作违纪、大操大办宴席、公款滥用等问题,而工作、生活作风问题也是中央反“四风”的核心,与中纪委“打老虎”、抓高官案件中重大的违法乱纪问题相比,违法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案件涉及问题更加细小,立案依据更加精准。

据人民网记者统计,在被通报的956起案件中,涉及工作违纪问题的案件最多,达352起,占所有案件数量的37%,而此类案件主要涉及到公职人员不良的工作态度和违反工作规定的行为,在这之中,有92起案件涉及公职人员工作期间玩游戏、打牌问题,另有34起案件涉及到了党员干部午间饮酒问题。

值得注意的是,在公款滥用问题上,违规发放福利问题成为了案件通报中的一大突出问题。据人民网记者统计,在前五次通报的956起案件之中,向职工违规发放福利的案件多达128起,而违纪的形式以发放过节礼品、违规发放补助、组织集体旅行为主。

此外,公车问题依旧占据了较大的比例,在前五期的通报中,有175起案件涉及到公车私用的问题,另有12起案件涉及到违规购买公车的问题。以5月12日第5次通报为例,在查处的237起案件中,便有57件涉及公车私用问题,另有3件与违规购买公车有关,在山东省通报的33起违规案件中,近半数涉及公车问题。

批评警告为主,反“四风”需警钟长鸣

据人民网记者统计,对于涉案人员的处理方式大多以警告、记过处分为主,在前五期通报中,1300余名涉案人员中仅有100余人被直接免除职务,不到违纪人员总数的1/10。

“这主要是由涉案人员的违纪程度和影响力程度所决定的。”竹立家认为,涉及“四风”问题的案件主要违反的是党的纪律和公务员的纪律,与省部级高官贪污腐败案件相比,这类案件造成的不良影响相对较小,因此,对于涉案人员的处理也多限于批评、警告的层面。

竹立家提出,对于“四风”问题的纠正需要长期的努力,“每周通报”栏目对基层官员起到了很好的警示作用。目前,中央对于此类问题的处理偏重于批评、纠正的层面,意在规范公职人员言行,纠正党员干部中的不良作风。因此,虽然对涉案人员的处理方式较为缓和,但广大公职人员和领导干部也需要以此为戒,贯彻党的八项规定精神需持续努力,警钟长鸣。

附:前五次“每周通报”详情:

第一次 4月8日(183起案件)

工作违纪:71起,其中工作时间玩游戏、打牌15起、午间饮酒4起

公车私用:25起

大操大办宴席:28起

公款滥用:36起,其中发放福利:14起

接受请客、收礼:21起

违规购买供车:2起

其中,四川30起,山西27起,浙江18起。

黑龙江、内蒙古、河北、天津、宁夏、江苏、安徽、青海无通报。

第二次 4月14日(220起案件)

工作违纪:94起,其中工作时间玩游戏、打牌16起、午间饮酒10起

公车私用:38起

大操大办演戏:24起

公款滥用:51起,发放福利:33起

请客收礼:14起

其中,黑龙江40起,山东、贵州各20起,山西19起。

辽宁、宁夏、重庆、云南、西藏、海南、广东无通报。

第三次 4月21日(142起)

工作违纪:54起,其中工作时间玩游戏、打牌13起、午间饮酒7起

公车私用:28起

大操大办宴席:14起

公款滥用:40起,其中发放福利:23起

接受请客、收礼:3起

违规购买供车:3起

其中,四川:16起,湖北:12起,黑龙江、河南、河北各11起。

甘肃、宁夏、西藏、云南无通报。

第四次 4月28日(174起案件)

工作违纪:59起,其中工作时间玩游戏、打牌19起、午间饮酒4起

公车私用:27起

大操大办宴席:22起

公款滥用:51起,其中发放福利:31起

接受请客、收礼:11起

违规购买供车:4起

其中,甘肃15起,四川13起,河北12起,西藏无通报。

第五次 5月12日(237起案件)

工作违纪:74起,其中工作时间玩游戏、打牌29起、午间饮酒9起

公车私用:57起

大操大办宴席:30起

公款滥用:54起,其中发放福利:27起

接受请客、收礼:10起

违规购买公车:3起

其中,贵州46起,山东33起,江西34起,西藏、宁夏、云南、湖南无通报。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