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务网 > 图片新闻 >

芦山花开 教育重生

2014-04-26 13:07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浏览:手机版

  本网讯   4月16日,准备投入使用的新学校——天全县始阳镇第二小学,孩子们领到了新校服。

  芦山中学高三(1)班教室后面醒目的大照片,给予每位同学自信与希望。

  虽然没有正规的足球场,但是芦山县仁加中心校足球队的小队员们全身心投入训练,在运动中获得快乐。

  芦山县国张中学没有食堂,教师们打饭后聚在一起就餐、聊天。

  芦山中学英语教师李绍清正伏在床上批改试卷。目前她带着儿子、侄女和公婆住在学校狭小的周转房里。

  4月15日,一名教师在板房外的黑板上书写喜讯:芦山县国张中学教师在县优质课比赛中获一等奖。

  芦山县太平镇杨寺庙集中安置区的苗苗幼儿园教师韩文术,在“纸管”幼儿园里与孩子们做游戏。

  4月18日,四川省雅安市天全县天空如水洗般湛蓝,始阳镇第二小学孩子们脸上洋溢着灿烂的笑容。在热烈的掌声中,校长徐健接过施工方递过来的大钥匙,标志着“4·20”芦山地震灾后重建的这所学校交付使用了。

  在芦山地震发生后的一年里,当地师生克服各种困难,努力工作、勤奋学习;建设者们争分夺秒,日夜奋战,一批新建、重建的校舍拔地而起,灾区学校的师生们朝着美丽的新家园又迈进了一步。

  芦山中学副校长杨洪感觉这一年过得“特别漫长”。震后第四天,他就带着高三师生转移至西南财经大学复学复课;暑假返校后,每天为教学楼的加固忙里忙外;因自家房屋严重受损,他和爱人至今仍挤住在20多平方米的岳父家中。

  “等孩子长大了,我会把这段经历告诉她,有那么多人曾经关心着她。”天全中学地理教师吕莎莎说,现在她的孩子出生刚8个月。地震后,吕莎莎挺着大肚子陪学生到成都师范学院复课,得到了大家无微不至的照顾。

  芦山中学英语教师李绍清带着2岁的儿子和3岁的侄女,与公婆住进了学校一间10多平方米的周转房。晚上,四个人挤睡在屋里唯一的床上;白天,那张床则成了李绍清批改作业的书桌。“这里确实艰苦,但比那些还住在板房里的老师好多了。”她笑着说。

  芦山县国张中学是地震灾区唯一仍在板房教室上课的学校。目前学校全部“资产”是用地15亩,100余间板房。“请七年级(3)班的学生到食堂打饭;请八年级(5)班的学生到食堂打饭……”4月15日中午,记者走进学校时,广播里正传来副校长李树昆指挥学生轮流就餐的声音。“新学校要两年后才建好,板房学校只有一个简易食堂,学生不得不按班级轮流打饭。”李树昆说。依次打了饭的学生陆续回到各自教室用餐;而老师们则端着饭碗三三两两聚在露天吃饭。虽然学校条件简陋,但是校园里秩序井然,教室布置得十分整洁、温馨。

  哪怕环境再艰苦,地震灾区的学生们也没有放弃对学业和理想的追求。“我要上大学!”这是芦山中学高三(1)班每个学生的心愿。为消除学生心中的地震阴影,芦山县仁加中心校组建起了一支27人的足球队。每天下午4点半,学校的操场就成了他们最好的去处。奔跑、争球、过人,小伙子们一个个玩得酣畅淋漓,所有的不开心都抛到了脑后。

  位于芦山县太平镇杨寺庙集中安置区的苗苗幼儿园,是灾区唯一一所“纸管”幼儿园。园长竹楠介绍说:“园舍全部采用纸管框架轻质结构,总共有20根纸管立柱和34根纸管横梁,墙壁夹层中放置了塑料,能充分起到隔热、防水、防潮作用。孩子们的安全有了保障,我们将不断提升办园质量。”

  4月的芦山,正是花开的季节,不知名的山花与绿油油的麦田和葱茏的山脉,呈现一派生机盎然的景象。芦山地震灾区的师生迎来了教育重生的好时机。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