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务网 > 行业法制 > 三农 >

践行党的群众路线 推动“三农”科学发展——农业部教育实践活动

2014-04-09 12:57来源:农业部教育实践活动办公室浏览:手机版

 【开栏的话】

  贯彻群众路线没有休止符,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认真总结教育实践活动的成功经验,不断深化对党的群众路线理论和实践的规律性认识,进一步提升农业系统干部队伍建设水平,推动“三农”事业科学发展,农业部各司局、直属各单位动员广大干部职工广泛讨论,坚持理论联系实际,认真撰写了具有较高理论价值和实践意义的教育实践活动理论文章。从今日起,陆续摘登9个单位优秀理论文章,以飨读者。

始终把群众放在心中最高位置

办公厅机关党委

  本网讯  近年来,办公厅机关党委按照部党组和部直属机关党委的要求部署,采取多种措施引导党员干部不断增强群众观点,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改革创新精神、服务大局理念和求真务实作风,积极做好服务部党组、服务机关司局和直属单位、服务基层农业部门和广大农民群众各项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积累了宝贵经验。

  在教育实践活动中,我们通过领导领学、党校轮训、支部研讨、个人自学等多种方式,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群众路线的系列重要论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大家深刻认识到,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光荣传统,历经革命、建设、改革开放各个阶段而历久弥新、永放光芒。在全面深化改革的新形势下,践行群众路线是保持党的先进性的必然要求,是推进农业农村改革发展的重要保障,也是提高机关“三服务”水平的根本遵循。办公厅作为机关政务运转中枢,绝大部分工作都是直接或间接服务于基层群众、服务于全国农业系统。贯彻落实好“为民务实清廉”要求,就是要始终把群众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坚持把树牢群众观点作为第一政治要求,把密切联系群众作为基本作风标准,把做好群众工作作为重要工作职责,把走群众路线作为根本工作方法。始终站在群众立场上想问题、抓落实,切实增强群众观念和服务理念,不断提高服务针对性和时效性。在工作实践中,办公厅始终按照这一要求,不断提升团队凝聚力和战斗力,以良好的作风做好机关“三服务”工作。

  一是深入基层实践锻炼,自觉服务广大群众。厅领导经常带领年轻干部深入基层联系点调研了解情况,全厅党员干部积极申请参加“百乡万户”调查、青年干部“接地气、察民情”实践锻炼、赴基层挂职锻炼等活动,主动到信访窗口开展调查研究,倾听百姓诉求,帮助解决实际问题。行政审批综合办公大厅的工作人员牢记服务宗旨,用心承诺、用爱沟通,受到申请人的广泛好评,中央教育实践活动督导组暗访后认为农业部行政审批大厅门好进、脸好看、事好办。

  二是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从深入基层调查研究,严格会议培训管理,规范公务接待,厉行勤俭节约,压缩公文简报,规范借调人员和公务用车等方面严格要求自己。主动听取意见建议,优化公文运转流程,邀请司局同志参与重要会议文稿起草,举办政务管理培训班,提高为机关司局和直属单位服务水平。主动协调地方同志来部交流有关日程,为省级农业部门业务骨干举办应急管理、安全生产及信访等业务培训,推动为基层和农民办实事等,全力为基层提供优质服务。通过推行公文无纸化传输、无纸化会议、无纸化信访、网上审批、网上绩效考核,大幅降低行政成本,进一步树立了办公厅良好的对外形象。

  三是规范行政审批,推进简政放权。遵照中央和部党组有关要求,积极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2013年,组织有关司局单位提出取消下放57项行政审批事项的建议,比例达51.35%。加快推进行政审批综合办公信息化建设,42项许可网上审批平台完成开发,农药、种子等5项行政审批实现全程网上运行。4年共受理行政许可20.2万件,全部按时办结,提前办结率达到92%。

  四是认真做好信访安全维稳等工作,保障基层群众根本利益。创新新时期信访工作机制,坚持每月一位部领导、每周一位司局级干部轮流接待群众来访,对重点信访问题进行实地督查,为农民排忧解难。加强信访信息综合分析,整理上报《领导阅批来信来访》,提升农业系统信访工作能力和水平。加强农业系统安全生产工作,有效防范了重特大农业生产安全事故的发生。

  五是加强反腐倡廉建设,形成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加强党性锻炼和道德修养,严格执行廉洁自律各项规定。提出廉政教育“三条底线”:遵守法律,坚守做人的底线;严守纪律,坚守做官的底线;恪尽职守,坚守做事的底线。组织党员干部观看廉政警示教育片,参加专题报告会,营造“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廉政氛围。强化日常监管,构建了覆盖政务运行全过程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认真完成惩防体系建设分工任务。

  贯彻群众路线没有休止符,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办公厅将认真总结和发扬践行群众路线取得的丰硕成果,认真学习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和全国农业工作会议精神,用良好的作风推进“三服务”工作再上新台阶。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