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务网 > 行业法制 > 三农 >

农业部部长:科技委要坚持科技为国家战略服务

2014-03-29 18:27来源:农业部网站浏览:手机版

 本网讯  3月28日,农业部第九届科学技术委员会全体会议在北京召开。农业部部长韩长赋强调,科技委要坚持科技为国家战略服务,为农业农村改革发展服务,务实进取、开拓创新,扎实推进农业科技体制机制改革,加快推动农业科技进步,充分发挥助推器、智囊团、孵化器作用,为建设中国特色农业现代化做出更大贡献。

    韩长赋指出,过去五年,科技委委员带领和团结全国农业科技工作者,攻克了一批农业重大科技难题,提供了稳粮增收、防灾减灾科技支撑,开展了一系列农业科技发展战略研究,培养了一大批农业科技人才,为推动农业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推广应用农业科技成果,提供了重要决策参考。

    韩长赋强调,农业的出路在现代化,农业现代化关键在科技进步和创新。确保国家粮食安全和农产品有效供给,迫切需要农业科技实现新突破;解决“谁来种地、怎么种地”问题,迫切需要农业科技实现新突破;缓解资源压力、实现农业可持续发展,迫切需要农业科技实现新突破;提升农业国际竞争力,迫切需要农业科技自主创新能力实现新突破。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提出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我们要紧紧抓住机遇,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准确把握中央关于全面深化农村改革和农业科研体制改革的精神,加快推进农业科技改革发展各项工作。

    韩长赋对新一届科技委的工作思路和重点提出了明确要求。一要成为农业农村经济发展的“助推器”。紧紧围绕“两个千方百计、两个努力确保、两个持续提高”的目标,以产业发展为主线,突破一批农业基础理论,攻克一批农业高新技术,为稳粮增粮、防灾减灾提供技术支撑。二要成为加快现代农业发展的“智囊库”。紧紧围绕我国农业农村经济发展目标,对现代农业发展、农业农村经济结构调整、农业科技发展方向等重大问题加强调研,积极建言献策。三要成为农业科技后继人才的“孵化器”。在新形势下推进农业科技创新人才队伍建设,要将农业科技研发、农技推广服务与人才培养结合起来。同时,要创新科技委工作机制,重点建立着眼于发展大局的战略导向机制、促进科技与生产紧密结合的产业发展导向机制、针对突发事件和重大事项的快速反应机制、发挥专业组和委员两个积极性的双向互动机制。

    会议由农业部副部长张桃林主持。中国农业大学校长柯柄生、中国工程院院士唐启升、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校长孙其信、中国农科院党组书记陈萌山,农业部党组成员、人事劳动司司长曾一春等第九届农业部科技委副主任委员、常委和委员共120余人参加了会议。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