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务网 > 评论 >

法制日报:打击“伪基站”需要持之以恒

2014-03-26 12:16来源:法制日报浏览:手机版

本网讯  “伪基站”违法犯罪是近两年来产生的一种新型违法犯罪活动,但其发展蔓延之迅速、危害范围之广却超过了许多传统犯罪形式。“伪基站”违法犯罪波及人数众多,不仅破坏了正常电信秩序,危害公共安全,扰乱市场秩序,而且严重损害群众财产权益,侵犯公民个人隐私,对其必须施以重拳,进行深入、持久、全面的治理。

    近年来,手机普及在给人们生活带来便捷同时,也为“伪基站”违法犯罪活动创造了客观条件。每年通过“伪基站”发送的各类不法短信近千亿条,对人民群众日常生活干扰和危害之大可想而知。严重影响了公共通讯秩序,让社会正常信息交流传递深受其害,同时催生大量违法行为和矛盾纠纷,危及社会稳定。

    网络空间是公共空间,网络秩序也是社会秩序重要组成部分,在网络空间和现实社会是一样的,必须遵守相关法律,维护公共权益。严打“伪基站”违法犯罪,就要坚决清理网上出售“伪基站”设备等非法广告信息,关停相关网上销售店铺及相关网络通讯账号,通过多种手段不断净化网络空间。

    “伪基站”违法犯罪之所以能大行其道,还与“伪基站”软件研发销售密不可分,这是“伪基站”违法犯罪源头所在。“伪基站”软件研发销售人员在“伪基站”违法犯罪中所起到的恶劣作用和造成的广泛危害丝毫不亚于实际使用“伪基站”的犯罪分子。对此,同样必须予以严厉打击,斩断犯罪链条,从源头彻底摧毁“伪基站”犯罪。

    此次由9部门联手实施的打击整治非法生产、销售和使用“伪基站”违法犯罪活动专项行动取得重大成效,对“伪基站”违法犯罪形成强有力震慑,是大力维护群众权益的重要举措。随着我国通信事业的发展,打击“伪基站”违法犯罪需要持之以恒,谨防“伪基站”犯罪产生新的变种;要通过加强宣传教育,发动广大人民群众积极举报“伪基站”违法犯罪提供相关线索,对于群众举报的“伪基站”违法犯罪务必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