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务网 > 评论 >

政府晒“权力清单”是一项重大利好

2014-03-11 13:10来源:人民网浏览:手机版

本网讯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深入推进行政体制改革。进一步简政放权,这是政府的自我革命。确需设置的行政审批事项,要建立权力清单制度,一律向社会公开。清单之外的,一律不得实施审批。

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国经济建设取得了举世公认的巨大成绩,这其中,政府部门作为“发动机”和“推进器”起到了极大的推动作用。但是,随着我国的市场经济体制越来越走向成熟,一些矛盾和问题日益突显出来。政府的权力过大、手伸得过长,已经成为市场经济健康发展的一大阻碍。企业的建立和发展需要多个环节、多个方面的政府部门审批,有的企业想获得更多的发展机会,甚至先要考虑与政府官员搞好关系,这一方面极易滋生腐败,造成“权力寻租”;另一方面也挤压市场自由调节的空间,不利于激发市场活力和鼓励企业的创业热情。

推行“权力清单”制度,有利于促使政府进一步转变职能,推进简政放权。从根本上解决一些部门长期存在的“边减边增”和“明放暗不放”的问题。政府的行政审批事项减少了,企业办起事来就会更简便、更快捷。

推行“权力清单”制度,政府部门的“权力边界”公之于众,曝晒于阳光之下,一旦有谁敢跨雷池,就可能面临法律问责。在这样一个制度框架的约束下,政府不再乱伸手,既减少了政府对微观经济活动的干预,使市场真正发挥对资源配置的决定性作用,同时,又有利于激发企业创造力,让市场进一步释放活力。

李克强总理曾说,对市场主体,是“法无禁止即可为”:而对政府,则是“法无授权不可为”。这句话对市场和政府的权力边界做出了清晰的界定。约束政府的权力,更好发挥政府的作用,同时赋予市场主体更多的权利,这无疑是一个重大利好。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