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务网 > 图片新闻 >

在昆维吾尔族同胞:“那些人不能代表整个民族”(图)

2014-03-05 12:09来源:云南网浏览:手机版

社区内的生活秩序井然

  社区内的生活秩序井然

本网讯“发生(这样的事)我们都感到很痛心。老百姓是无辜的,那几个人(暴徒)的行为并不能代表整个民族”,得知“3·01”暴力恐怖事件消息后,从新疆来昆明开店卖烤肉串的维吾尔族同胞的卡米力江痛心地说。

卡米力江是个快乐的卖烤羊肉串的新疆人。2008年,25岁的卡米力江独自从乌鲁木齐来到昆明,在官渡区金马街道大树营社区一个不太起眼角落里租下一个店面,专门经营新疆特色烤肉串。

渐渐地,卡米力江的生意火得不得了,羊肉串好吃,善良的卡米力江更可爱!社区的居民爱上了他的烤羊肉串,快乐可爱的卡米力江也结交了不少民族的朋友。

“每天7点开始卖,到晚上1、2点时都还有老顾客来买,生意很好,每天可以卖1000多元呢。”

“发生了这样的事,感到很痛心,太生气了,也没有心情开店,这几天都把店关了。”卡米力江生气地说“(事情)发生后,很多光顾的老客户都不来了。”

与卡米力江店面相距不远的地方是喀迪尔大叔的烤馕店。喀迪尔大叔来自新疆喀什,2012年他带着3个孩子和兄弟来到昆明大树营经营餐馆。

喀迪尔大叔烤出的馕不仅新疆人喜欢购买,当地居民也很喜欢购买。勤快的他每天凌晨4点半就起床,生意也越做越好,一天能卖出一千多个,并且还供应着昆明多个清真面馆。

“我们很快融入昆明的生活,在这,物价不高,人也很和善,也有不少朋友。”

“真是太可恶了!那些坏人不仅祸害了昆明人,也祸害了来昆明做生意的新疆人。”喀迪尔对1日发生的严重暴力恐怖事件感到难过,气愤地表示事件让维吾尔族同胞的形象受损。

喀迪尔表示,自己的生活并未受到影响,社区居民对他像往常一样热情友好。

在大树营一家名为“新疆新域快餐厅”里,正和朋友家人一起吃饭的旅游者亚森·卡斯木也感到异常愤慨,“事件给昆明人民带来了伤害,也给新疆人民、全国人民带来了伤害,汉族和维吾尔族是同胞、是兄弟,要团结起来共同反对恐怖犯罪活动,共同维护民族团结、维护社会稳定、维护国家统一,让分裂分子的目的不能得逞。”。

在社区里开店的市民陈大姐说,无论是什么民族,一直以来,这里商户之间从不会发生什么矛盾,而且相处还显得很融洽。

如今,在社区里,店铺、摊贩依旧照常营业,社区的居民进进出出,忙碌气氛与往日无异。

大树营社区主任方全介绍,营目前大树营常住人口约9000人,流动人口2万多人,有来自全国各地的数十个少数民族,其中维吾尔族同胞最新统计人数为135人。长期以来,各族人民在这里安居乐业,和睦相处。

据了解,早在2011年,大树营社区金马派出所就针对大树营社区新疆维吾尔族同胞聚居的实际情况,开展了“亚克西社区” (“亚克西”,维语,意为“好”)活动,包括举办维语培训班,聘请四名在辖区内居住的精通维语、汉语的维吾尔族居民担任信息联络员,为居住在社区的新疆籍人士提供服务等。同时,派出所定期召开警民座谈会,积极邀请常住新疆同胞参与其中,倾听他们的意见和建设,全力构建和谐警民关系。

“无论是维吾尔族同胞找工作、孩子上学,还是其他一些问题,信息联络员都能很好地起到沟通协调的作用。”方全如是说。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