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务网 > 图片新闻 >

雅虎通180万用户遭监控 不雅聊天画面被截图保存

2014-03-01 12:23来源:京华时报浏览:手机版

雅虎通180万用户遭监控不雅聊天画面被截图保存

这已经不是英国情报部门第一次被曝光联合美国国家安全局监控全球民众隐私。京华时报制图杨佳宁

本网讯  英国三大情报机构之一政府通信总部(GCHQ)2月27日被曝在美国国家安全局协助下,监视互联网视频聊天,暗中截取全球数以百万计网民的视频通话图像,包括一些色情画面。雅虎对此表示,这是暴力侵犯用户隐私。

这些截图保存在英国情报数据库中,据信已同美国情报机构分享。部分内容可能被散播在互联网上,用于“抹黑”一些情报目标。

截取视频图像

英国《卫报》当天援引美国“棱镜”秘密监视项目曝光者爱德华·斯诺登提供的机密文件披露,自2008年起,英国政府通信总部开展代号“视神经”的项目,暗中侵入美国雅虎公司推出的即时聊天工具“雅虎通”,秘密监视网民视频聊天。

文件显示,“视神经”能够自动下载视频内容,每5分钟对视频做一次截图。不过,政府通信总部仍希望能“以更快速率采集图像”,最终实现对视频的完整保存。

在2008年的6个月间,大约180万名“雅虎通”用户的视频通话信息遭政府通信总部窃取。

按照《卫报》的说法,“视神经”项目直至2012年仍在运转,但眼下无法确认这一项目的规模在2008年以后是否扩大或缩小。

根据美国互联网数据分析企业康姆斯科公司统计,截至2011年底,“雅虎通”在全世界共有大约7500万用户。这意味着,如果“视神经”项目规模扩大,遭侵害的用户可能会增加数百万。

包含色情画面

《卫报》报道,政府通信总部开展“视神经”项目的目的是借助面部自动识别软件,定位那些在互联网上视频聊天的情报目标。只是,一些普通网民身体暴露的隐私画面也被“视神经”截图保存。

一些媒体人士评论,这一后果仿佛重现英国作家乔治·奥韦尔畅销小说《1984》中的场景。在这部科幻小说中,一个高度集权政府在领袖“老大哥”的操控下,依靠在居民家中安装摄像头而监视民众的一举一动,甚至包括私生活细节。

“视神经”项目曝光后,英国媒体行业律师戴维·班克西在微博客网站“推特”上讽刺说,“老大哥”监视民众至少是靠政府提供的摄像头,“而我们却要自掏腰包,购买监视自己的摄像头”。

按《卫报》的说法,政府通信总部在内部规定中对采集包含色情内容的视频截图有所限制,但实际上,截图软件很难区分图片是否属于色情范畴。

被批侵犯隐私

与美国国家安全局监听项目类似,英国政府通信总部设立大规模数据库,用于存储窃取的视频通话信息,便于情报分析师随时调用。

斯诺登提供的文件显示,英国方面收集的一些视频信息已经出现在美国国安局情报分析搜索软件中,表明英方可能已同美方分享这些信息。

另外一些文件显示,美英情报人员曾讨论把一些“令人难堪的”视频画面发布到互联网上,以抹黑某些情报目标的声誉。

雅虎公司2月27日在一份声明中坚称对“视神经”项目不知情且不可容忍,声明称:“这项报道如果属实,代表侵犯我们用户隐私权的行为已达全新层次,这完全让人难以接受。我们承诺将力保用户的信任与安全,继续努力扩大我们所有各项服务的加密。”

同一天,美国民主党参议员罗恩·怀登、马克·尤德尔和马丁·海因里希联合发布声明说,英美情报机构“对守法公民的隐私和公民自由缺乏尊重,令人惊讶”。据新华社电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