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务网 > 评论 >

人民公安报:从严执法须臾不能放松

2014-02-20 12:17来源:人民公安报浏览:手机版
 本网讯   各地严打涉黄犯罪的战果表明,只有拿出实实在在的行动,动真碰硬,才可以还公众一片净土,给人民一个满意的交代

    本报评论员 汪振春

    连日来,广东东莞部分娱乐服务场所存在卖淫嫖娼等问题,经央视曝光后,引起媒体热议和社会广泛关注。公安部高度重视,立即召开专门会议,要求迅速采取果断措施,坚决整治、从严查处,坚决打击卖淫嫖娼活动的组织者、经营者及幕后“保护伞”,并派出督导组赶赴广东指导督办案件查处、问题整治和责任追究工作。此举表明:从严执法是一项基本要求,须臾不可放松,片刻也不能懈怠。

    大量事实证明,东莞部分娱乐服务场所卖淫嫖娼的存在有着深刻的社会背景,“黄流”与赌毒一样,败坏着社会风气,破坏着社会秩序,并成为腐蚀人们心灵的毒瘤。它的存在既表明了转型时期社会的复杂性,也预示着从严执法的必要性与紧迫性。

    近年来,各级公安机关针对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执法问题,持续开展执法规范化建设,在提高执法主体素质、完善执法制度机制、强化执法监督管理等方面采取措施,努力实现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取得了明显的成效。但令人遗憾的是,在媒体反映的拨打110举报娱乐场所涉黄后的接处警情况中,处警不细致、不规范、时间长等问题突出,不仅损害了公安机关的公信力,甚至消解了公众对法律的信任。

    法律的生命在于实施。从严执法既是提升公安机关执法能力、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的必然要求,也是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保障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举措。值得注意的是,在公安部的督导下,2月9日以来,各地查处卖淫嫖娼治安案件1300余起,查破组织、强迫、引诱、容留、介绍卖淫和组织淫秽表演等刑事案件181起,打掉涉黄犯罪团伙73个,抓获犯罪嫌疑人501名,停业整顿涉黄场所2410家。各地严打涉黄犯罪的战果再一次表明,只有拿出实实在在的行动,动真碰硬,才可以还公众一片净土,给人民一个满意的交代。

    涉黄违法犯罪具有长期性和反复性,不可能靠一次集中行动,就能够斩草除根,必须毫不手软地反复抓、抓反复。对此,一方面,各级公安机关要对不作为、乱作为甚至徇私枉法等侵犯群众利益的违纪违法行为,发现一起,坚决严肃查处一起。不管涉及到谁,不论职务高低,都坚决一查到底,决不姑息、决不手软。对失职渎职的,要坚决严肃追责;对执法犯法的,要坚决从严惩处;构成犯罪的,坚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同时,各地公安机关要将严查涉黄场所、严打涉黄犯罪常态化,只有建立起强有力的长效机制,不放过任何蛛丝马迹,才能彻底铲除涉黄根源。

    另一方面,广大民警要不断端正执法思想、转变执法观念,从根本上提高执法为民意识,在各项执法活动中都以“对法律负责”作为自己的行动自觉,使每一起案件的办理、每一次管理活动都能按法律要求经得起质证。领导干部更要带头依法办事,牢固树立法律红线不能触碰、法律底线不能逾越的观念,切实形成对存在的问题敢抓敢管、常抓不懈的良好氛围。也唯有如此,丑恶现象的蔓延之势才会得到遏制,人民群众的关切才能得到回应,公安机关的执法水平和公信力也才会不断提升。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