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务网 > 图片新闻 >

挂羊头卖狗肉 开网店贩毒

2014-02-03 13:03来源:检察日报浏览:手机版

姚雯/漫画

本网讯  在页面上显示的是出售茶叶、女式内衣,暗地里卖的却是国家管制的二类精神麻醉药品。近日,随着湖北省仙桃市检察院对郑海滨、张杰贩卖毒品案依法提起公诉,此类挂羊头卖狗肉、利用网店从事贩毒活动的案例再度引发人们的关注。

网上从师卖毒品

2012年8月的一天,药品销售员出身的郑海滨在QQ上偶然发现了一个特殊的群,专门做国家管制的精神麻醉药品生意,有一定药品常识的他出于好奇便加入进去。

QQ群主自称是广东深圳人。聊天中,他告诉郑海滨,做曲马多、地西泮(均为国家管制的精神麻醉类药品)这样的药品生意比较挣钱,他还向郑海滨透露了做这种生意的方法和程序。正苦于挣钱的郑海滨一下子动了心,花500元钱从他手上购买了开网店的全套资料,后又花5000元钱从他手里买了两个买家的QQ群号。卖出这些资料后,这位群主就把郑海滨踢出了群。

熟悉完相关流程后,郑海滨便迫不及待地开始从那位QQ群主手里购进曲马多等药品,在淘宝网店贩卖。为掩盖真相,他专门把淘宝网店页面上显示的销售信息表示为女式内衣、睡裙,特价10元包邮等,但对商品没有进行任何描述。

除了从那位群主手上进货外,为降低成本,郑海滨还从网上搜索出了制造相关药品的流程和技术,买来烧杯等仪器设备以及制药原料,自制成品药200克左右。为逃避监管,他将自制的药品命名为止咳糖浆,但只生产了几天,就因事发被查获。

疯狂的“下线”

郑海滨的网店开张后,前来购买药品的人全国各地都有,但有一个湖北人买得最多。这个人就是张杰。

张杰有着与郑海滨类似的“入行”经历。2012年7月,张杰在湖北省仙桃市某小区的家里上网时与**********、地西泮等精神麻醉药品的卖家取得了联系,并很快在淘宝网上注册了网店。开张后,他从网上购进曲马多、地西泮等药品,以每板10元的价格在网上销售,店铺显示的同样是出售茶叶、女式内衣,同样对商品没有任何描述。

随着购买的人越来越多,张杰就用买来的身份证在淘宝网上又申请了两个淘宝旺旺账户和多个QQ号码。生意好时,他在网上一个月就可以卖出5000板左右。由于经营有方,出货量很快就超过了“上线”郑海滨。

换个“马甲”继续卖

正当生意红火时,2012年10月的一天,有个安徽的买家在QQ上告诉张杰,他发的货可能在快递公司被相关部门查获了,而且相关部门还打电话找过他。

得知这一消息后,张杰预感要出事,便关掉了手机、QQ、淘宝网店,只带了随身衣服跑到江苏。过了一段时间,发现没什么消息传出,同时看到江苏有很多人也开网店“做生意”,张杰的心思又动了起来,于是在昆山租了一间房,更换了QQ号、重新注册了淘宝旺旺账户,更改了网店地址,驾轻就熟地重操旧业。

2013年春节期间,张杰从昆山回到仙桃。来到曾经的租住地时,他发现钥匙打不开门,经询问才知道其租住地已被公安机关查封了。张杰赶紧返回昆山。

2013年4月,张杰又从昆山搬到了离仙桃较近的武汉,在那里继续“做生意”。为逃避侦查,他除了“狡兔三窟”外,还频繁更换QQ号、手机号,并将QQ号和手机号分为生活号和工作号,分开使用,以减少暴露机会。

利润巨大的灰色链条

办案检察官介绍,郑海滨、张杰在网上贩卖的药品都是正规药厂生产、并有“国药准字”的正规药品,但均属国家管制的精神麻醉类药品,平时只能在医院作处方药使用,销量很小。但从非正规渠道流出的药品数量巨大,使郑海滨、张杰等人从中获得了巨大收益。

举例来说,郑海滨销售的曲马多,买入价是每板2元钱,卖出价一般是5元钱。对于“大客户”张杰,自然还有优惠,而张杰卖出的价格则远远高于自己的进货价。因此,在不到一年时间内,郑海滨的销售额达到18万余元,张杰的销售额则超过30万元,其非法利润在11万元至20万元之间。

郑海滨、张杰在淘宝网上的可疑交易行为最终引起了有关部门的注意,并经调查初步掌握了两人销售国家二类管制精麻的违法犯罪线索。公安部将此案列入部督大案,很快,江苏、湖北省及仙桃市公安部门迅速行动,一举破获了这起网络贩毒案件,并于2013年5月分别将张杰、郑海滨抓获。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