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务网 > 图片新闻 >

患癌刑警瞒病情工作17个月 吃66盒止疼片暴廋57斤

2014-01-30 13:00来源:中国广播网浏览:手机版

  图为王正宏患胰腺癌前后的照片(拼图)。 (资料图片)

  本网讯  天津市公安局塘沽分局刑侦支队副支队长王正宏是一位从警20多年、破案无数的“神探”。2012年6月被确诊为癌症晚期后,为继续侦破案件,他隐瞒病情,在抓捕一线坚持工作17个月。其爱岗敬业的品格感动了许多人。

  两年前,身为刑侦支队副支队长的王正宏1米82的个子,180多斤的体重,高大魁梧,走起路来风风火火,但如今当记者在病房里见到他时,体重仅有80多斤。虽然正值除夕,医院病房里布置的却非常朴素,只有挂在王正宏身旁的一件笔挺的警服很是醒目。提起这件警服,天津市公安局塘沽分局刑侦支队支队长戴世旺说,这是按照王正宏的要求特别为他定做的:

  戴世旺:明天做手术,就今天晚上,特深情就说,大哥呀,给我身制服呀,我说制服有的是,在仓库一仓库呢,你挑呗,他说,不是不是,我不是廋了吗,他那意思我得要身合适的制服呀,这个大哥这个必须呀,哎呀我说行行行。

  23年前,从部队复员的王正宏选择成为一名人民警察,从此就与这身警服结下了不解之缘。从普通派出所民警开始,到后来成为负责塘沽大案命案的刑侦队领导,每当有急难险重的任务,他都冲到最前面。2012年6月,正当王正宏接连破获一个又一个大案时,他感到剧烈腹痛到医院检查,却被查出已经罹患胰腺癌晚期,理论上存活平均只有半年。面对生命的倒计时,他没有怨天尤人,而是要求妻子窦广仙隐瞒病情,自己照常工作:

  窦广仙:他就说我决定了,我求他呀得病咱得去治呀,后来我想背着他给比他大一级领导打电话,但是我又矛盾,一旦看病了真的一天也不能工作了,前思后想不能打,还是继续隐瞒吧。

  病情是隐瞒了,但王正宏急剧变瘦的身体还是引起了同事的注意,以至于所有见到他的人都要关心地问一句是不是得病了。

  天津市公安塘沽分局刑侦支队副支队长张忠山:觉得他比较疲惫,消瘦,脸色发青、发黄,(我)经常问,怎么回事,他说没事没事,糖尿病,后来再问的,就说失眠,睡不好觉,我说这个不能耽误呀,抓紧治,他说行,甭管了,我肯定去、肯定去。

  可是刑警永远没有忙完的时候,现场、摸查、蹲堵、抓捕……王正宏比往常更加忘我地工作。2013年7月24日,塘沽一家发廊内一名女子被杀害,王正宏立刻赶到现场,拖着瘦弱的身体白天带队走访寻找线索,晚上彻夜不眠研究案情,经过多日奋战终于锁定犯罪嫌疑人,但当时嫌疑人已逃回老家。天津市公安塘沽分局刑侦一大队副队长赵旺说,王正宏二话没说就带队赴外地抓捕罪犯:

  赵旺:带队带我们到了保定以后,告诉我们从这个附近的农贸市场,借了一辆三轮,又买了两个草帽,带着这个密录设备,把嫌疑人两处房子都勘查了一遍,从哪蹲守了三天吧,王支队把人抓了,当时他还是第一个上的。

  在王正宏的带领下,2012年塘沽分局刑侦一大队实现了命案全破的目标。当越来越多犯罪分子被绳之以法时,王正宏的身体却一天天更加虚弱。这一年根据妻子的统计,王正宏吃了66盒止疼片,廋了57斤。2013年8月,病情恶化的他向支队第一次提出请假,三个月后,在同事的一再追问下,王正宏终于袒露了实情。王正宏说,之所以隐瞒病情17个月,就是为了想把最后的时光投入到工作中:

  王正宏:我感觉上做手术意义也不大,一旦做手术,战友呀就会从各方面照顾,对我是一种浪费,我也比较喜欢我警察这个神圣的职业,如果那样的话,我可能就不能重返工作岗位了,我是为了多干几天警察。

  这就是王正宏,一个年仅45岁的人民警察。如今躺在病床上,如何更好地破案依然是他心中最大的牵挂:

  王正宏:我太喜欢刑警这个职业了,我也想在有生之年呢,多破几起案子,多带几个徒弟出来,就这点想法了。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