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务网 > 法务指南 > 诉讼仲裁 >

各地蔓延H7N9禽流感谣言 多名散布者被拘留

2014-01-29 12:25来源:北京晨报浏览:手机版
本网讯  多名H7N9谣言散布者被拘

专家表示:春节人员流动不会造成疫情暴发

近日,有关H7N9禽流感的谣言在全国各地蔓延,山西省太原市和忻州市及辽宁省沈阳市警方抓获了有关谣言散布者,并将其行政拘留。国家流感中心有关专家表示,因无证据显示H7N9会在人和人之间大规模传播,预判春节人员流动不会造成疫情暴发。

山西处置两起谣言案

“昨天凌晨4时21分接诊一例H7N9患者”“参与抢救的医生已被隔离”“已有多人感染”……1月23日起,在山西省太原市和忻州市不少市民的微信、微博中,除地名外,内容几乎完全相同的信息被大量转发。日前,这两起扰乱公共秩序的H7N9禽流感谣言案快速告破。

经公安部门查明,忻州市所传微信谣言来自一名为“无拘无束”的网民,实名张某某,忻州市忻府区高城村人,在网上看到上海川沙发生禽流感疫情的报道后,为开玩笑,将其篡改为忻州发生,并在微信上发布谣言。

太原市小店区微博谣言来自小店区黄陵街办北营村村民石某。1月24日22时30分许,石某在家中转发其同村微信好友李某关于“太原市小店区有人感染禽流感”的微信信息。李某的信息来源是其微信好友“猫猫”,实名穆某,太原市杏花岭区人。

目前,因散布谣言扰乱公共秩序,张某某被给予行政拘留10日,并处500元罚款的处罚;石某、李某已被依法行政拘留,穆某由太原市公安局网警支队另行处置。

辽宁一男子造谣被行拘

28日,记者从沈阳市公安局证实,辽宁一网民李某因在微博散布“辽宁出现首例H7N9病毒流感患者,因食入携带病毒的泡椒凤爪所致”谣言,目前已被警方依法予以行政拘留处罚。

几日前,李某在网上散播微博,“经专家确诊,沈阳已发现辽宁地区的第一例H7N9病毒流感患者,病情是关于个人饮食问题,经专家确诊是其食入的泡椒凤爪中含有大量H7N9病毒。”几天内,该消息在新浪微博和微信朋友圈被大量转载,引发众多网友的恐慌情绪。

27日,沈阳市公安局官方微博发布消息,“近日,网民李某(辽宁省喀左县人)在微博上散布‘沈阳已发现辽宁地区的第一例H7N9病毒流感患者,病情是关于个人饮食问题,经专家确认是其食入的泡椒凤爪中含有大量的H7N9病毒’的信息。经我局调查,该信息为虚假信息,目前李某因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已被警方依法予以行政拘留。”据新华社

人感染H7N9新增8例

据新华社电 28日,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增加情况为:江苏新增1例、广东新增3例、浙江新增4例。

江苏省卫生厅28日通报,江苏新增1例人感染H7N9禽流感确诊病例。患者马某,男,53岁。27日夜被淮安市确诊为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目前在淮安某医院治疗,病情较重。元旦以来,江苏已确诊7例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分别是南京3例、苏州2例、无锡1例、淮安1例。

广东省卫生计生委1月28日通报,深圳市新增报告3例人感染H7N9禽流感确诊病例。据通报,曾某,女,43岁,籍贯广东深圳,1月27日确诊为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目前患者病情稳定。蔡某,女,41岁,籍贯广东化州,1月27日确诊为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目前患者病情危重。林某,女,31岁,籍贯广东汕头,1月27日确诊为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目前患者病情危重。

浙江省卫生计生委28日通报,浙江新增4例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至此,浙江本年度累计报告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53例,确诊人数超过去年春季。这四位患者均是在27日被确诊为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的:王某某,女,农民,43岁,杭州萧山区人,现病情为轻症。沈某某,男,农民,81岁,湖州长兴县人,现病情危重。夏某某,女,农民,63岁,湖州德清县人,现病情为重症。王某某,男,退休,57岁,宁波鄞州区人。现病情为轻症。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