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务网 > 评论 >

严查“会所歪风”不应止步于关停

2014-01-26 18:24来源:钱江晚报浏览:手机版
本网讯  中央下发通知严肃整治“会所歪风”,北京、杭州等各地迅速行动,御膳堂、西湖会所等一批公共资源中的私人会所被关停,相关部门雷厉风行的作风值得肯定。但是,严肃整治“会所歪风”不可能一蹴而就,也不应止步于关停。

公园、景区、历史建筑等公共资源内经营场所的审批涉及园林、文物等单位。严肃整治“会所歪风”的下一步,应该查一查是哪个部门疏于监管,使本来面向公众的经营场所蜕化成嫌贫爱富、攀权附贵的私人会所?应该查一查是谁打开“一路绿灯”,使违规私人会所从建设到经营畅通无阻?

“会所歪风”表面上看是党员领导干部的吃喝风、奢靡风问题,实质是官商勾结、权力寻租、权钱权色交易问题。关停会所,不代表对会所中曾经的腐败行为既往不咎。严肃整治“会所中的歪风”的下一步,应该把已经关停的会所当作反腐败的前沿阵地,查会所的台账,查清谁是这里的会员、谁在这里消费。

除此之外,还要警惕私人会所向更加隐蔽、更不容易被监督的私人领地转移。事实上,很多私人会所隐匿在高档社区、深宅大院、荒郊野岭、山间别墅,请名厨、雇保姆,鱼翅鲍鱼照样吃,琼浆玉液照样喝。中央纪委第三次全体会议公报明确提出,“严肃查处党员领导干部到私人会所活动”。严肃整治“会所歪风”的下一步,还要更加严格管理党员领导干部八小时以外的生活,开展更加广泛的党和人民群众的监督。据新华社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