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务网 > 艺术 >

八部门“三下乡”送群众所需

2014-01-12 12:21来源:文化部浏览:手机版
  

 中国歌剧舞剧院的精彩演出拉开了2014年全国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的序幕。

中国文化报记者陈曦 摄 

本网讯  中国文化报记者程竹报道:中宣部赠送电脑和出版物、文化部组织开展慰问演出活动、农业部赠送科普书籍、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开展免费电影放映……1月9日,由中宣部、中央文明办、文化部、科技部、农业部、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中国科协八部门和河北省政府联合举办的2014年全国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在河北省行唐县启动。中央文明办专职副主任王世明,文化部副部长丁伟,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副主任崔丽,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童刚,中国科协副主席陈章良,河北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艾文礼等出席启动仪式。

  据统计,此次活动中央、省、市单位帮扶资金、物资、项目总价值约2.62亿元,发放各类科技资料、图书、宣传画等280多万份,提供咨询、义诊等服务1.2万人次。

  “三下乡”活动自1996年开展以来,始终坚持深入基层、面对面了解群众所思所盼,送群众所需,受到了广大农民群众的普遍欢迎。在启动仪式现场——行唐县文化广场,一场由中国歌剧舞剧院带来的演出拉开了“三下乡”活动的序幕。为了让老百姓看到精彩的演出,中国歌剧舞剧院抽调了100多名优秀演员,他们精神饱满,每一首歌、每一段舞蹈都赢得了在场观众的阵阵叫好声和掌声。在启动仪式上,各部门所组成的惠民服务团将文化、卫生、科技等有关知识编印成宣传册发放给在场的人们。在文化部“三下乡”惠民服务团站点,家住行唐县城的林大妈手里拿着很多宣传材料,笑着说:“我一大早就赶过来了,平时很喜欢唱戏、跳舞,今天拿到这些普及音乐知识的宣传册,真是太高兴了。”

  忙前忙后的河北省文化厅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基层群众很需要艺术普及的相关知识,尤其是热爱文艺活动的爱好者,他们带着问题来到活动现场,而我们提供的材料和咨询服务很好地解决了他们的问题。这不仅是政府送文化的表现,更是将‘种文化’落到了实处。”

  据了解,文化系统组织的“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活动目前开展得如火如荼,除中国歌剧舞剧院正在河北省定州开展的6场慰问演出外,中国交响乐团在重庆南岸区应龙镇北斗村进行的慰问演出,中央芭蕾舞团赶赴海南海口、三亚、三沙等地开展的《红色娘子军》首演50周年活动以及中央民族乐团前往甘肃天水、陕西安康等地送去的文艺演出,都受到了当地群众的广泛欢迎。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