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务网 > 评论 >

北京晚报:民不举,官就不究?

2014-01-08 18:14来源:北京晚报浏览:手机版
本网讯 “民不举官不究”是句老话,但却不是放之于四海而皆准的硬道理。

据山东广播电视台报道,济南历城区鲍山街道梁王村村民反映,村里的石河河道好几个管道在排污水,大家伙苦不堪言。村民说,污水是附近的工厂排出来的,这种情况存在好多年了,“下雨阴天的时候呼呼地排(污水),挺味挺味的,熏的人(难受),我们这里羊成活率都不高,现在喝这个(污水),污染这么厉害。”村民希望当地环保部门真正负起责任。但当记者拨通济南历城区环保局的举报电话时,却从历城区环保局工作人员那里得到这样的答复——“有举报我们才去查啊,你像历城区这么大,我们每天到处去跑不是这样子的,它那边排污我们不知道,我们不可能每天开着车到处去查,因为我们案件都忙不过来。我只是接举报电话的,不是我去处理这个事情。”工作人员称环保部门有执法人员去处理这个事情,处理的时候会给一个回复,至于多长时间回复不好说。

连回复时间表都给不出来的回复,基本上可以理解成没回复了。济南是省会,环保工作尚且如此搪塞,真让人对齐鲁大地的其他地方也开始揪心。按照“工作人员”的说法,有举报才去查,没举报自然就不管查。至于污染有多严重,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造成了多大的影响,那不是考虑范畴内的事情。

于是我们又要说起那个老生常谈的道理,公务员要为人民服务才对得起人民的养育。历城区环保局的同志们是公务员,自然不能游离于为人民服务之外。更何况,现在正处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动期间,敢问,走群众路线就是“有了举报才去查”这种懒政吗?


毛主席在《论联合政府》一文中曾写道: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一刻也不脱离群众;一切从人民的利益出发,而不是从个人或小集团的利益出发;向人民负责和向党的领导机关负责的一致性;这些就是我们的出发点。胡锦涛同志也提出,群众利益无小事。凡是涉及群众的切身利益和实际困难的事情,再小也要竭尽全力去办。(《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理论研讨会上的讲话》)是心系群众、服务人民,还是高高在上、脱离群众,是衡量领导干部作风是否端正的试金石。(《全面加强新形势下的领导干部作风建设》)习近平更是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要突出抓好六个方面工作》文中指出,我们要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坚持人民主体地位,时刻把群众安危冷暖放在心上,及时准确了解群众所思、所盼、所忧、所急,把群众工作做实、做深、做细、做透。历城区环保局的同志们肯定学习过这些经典论述,但怎么把理论结合实际,用理论端正作风、指导工作,看起来还是有不少差距的。群众路线不是走过场,要真心为民办事,不妨先从学习“民不举,官也究”开始。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