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务网 > 图片新闻 >

企业请广告公司制画册 网上扒图惹官司

2014-01-03 18:32来源:羊城晚报浏览:手机版
本网讯    点击进入下一页

    陈春鸣 画

    企业请广告公司做宣传画册,引用了网上图片,竟然惹官司上身。三家东莞企业或机构被全球商业图片供应商华盖创意(北京)图像技术有限公司(简称华盖公司)诉至法院,索赔近5万元。1月2日,该案在东莞市中院二审。

    庭审中,因华盖公司以商业秘密为由拒绝提供“许可使用合同”,最终败诉。据了解,华盖公司自2005年在中国成立以来,每年提起上千起索赔诉讼,至今起诉案件已达上万宗,仅仅在东莞起诉的案件就已经有131宗。

    法官提醒相关企业,使用来源不明的图片进行广告宣传,有被诉侵权的风险,应当加强知识产权意识,避免陷入不必要的官司中。

    请广告公司制画册

    惹官司遭索赔数万

    作为全球最大的商业图片素材供应商之一的华盖公司,称其从Getty Images(一家美国企业)获得授权,享有图片的相关诉讼权利,日前以侵犯著作权为由,将东莞三家企业诉至法院。

    华盖公司称,2011年3月10日,在天津梅江国际会展中心举行的“2011第15届环渤海电子周”暨“第15届中国国际工控自动化仪器仪表展”上,该公司在场馆门口取得一本名为《耐斯机械》的宣传册,里面第28页使用了著作权属GettyImages公司的一张图片,华盖公司认定印发该宣传册的东莞市耐斯机械制造有限公司侵权,遂向法院提起诉讼,对该张图片索赔一万元。

    与耐斯公司一起被起诉侵权的,还有东莞市力顺源机械有限公司、东莞市玩具和婴童用品协会。力顺源公司的代理律师告诉记者,该公司宣传画册中有三张图片遭起诉,“这本画册是我们委托专业广告公司做的,支付了费用,签订了合同,之所以选择专业广告公司,是相信他们会注意到图片版权问题”,据称,自2011年后,该公司重新制作了宣传画册,替换了所有涉案图片。

    华盖公司称,上述莞企在宣传册中使用了总共5张Getty Images公司享有著作权的图片,未经Getty Images公司和原告许可和授权,属于著作权侵权行为,对上述企业提起诉讼并索赔5万元。该诉讼请求被东莞市第一人民法院一审驳回,后又上诉至东莞市中院。

    拒不提供许可合同

    难自证是著作权人

    耐斯公司认为,华盖公司提供的证据有瑕疵,不足以证明Getty Images公司是涉案图片的著作权人。

    庭审中,主审法官询问华盖公司代理律师,能否向法院提供与Getty Images公司签订的许可使用合同,该代理律师以涉及商业秘密为由,拒不提供,只提供一份内容为《确认授权书》的公证书证据。

    东莞市中院认为,华盖公司并未提交证据证明Getty Images公司网站上存在与华盖公司网站上一样的显示有“gettyimages”水印的涉案图片,且华盖公司提交的证据中还分别显示有涉案图片的品牌信息“Stockbyte”,属于相反证据,故不能仅凭“gettyimages”水印推定Getty Images公司对涉案图片拥有著作权。

    此外,华盖公司提供的《确认授权书》并未依照法律规定约定许可使用期限,且华盖公司拒不提交《确认授权书》所引用的“图像许可和销售服务协议”以证明许可使用期限,故华盖公司不能举证证明被诉侵权行为发生于华盖公司获得许可使用的期限内。

    有鉴于此,东莞市中院昨天维持原审判决,驳回华盖公司的上诉请求。

    相关链接

    华盖公司每年

    提起上千诉讼

    记者在网上搜索发现,华盖公司自2005年成立以来,每年都在中国境内提起上千起著作权侵权索赔诉讼,大多数案件均以华盖公司胜诉或调解获得赔偿而告终。东莞市中院昨天审理的这起案子,是华盖公司在国内系列维权行动中少有的以败诉终局的案件。

    据了解,与此案类似的案例,在全国有数万个。东莞中院知识产权庭庭长程春华认为,本次庭审具有很大的争议性、典型性、可研究性及法治宣传意义。

    据统计,近年来华盖公司起诉东莞相关企业或机构的案件已达131宗,上诉至东莞中院的案子则有10宗。涉案图片有的是网上搜索得来的,有的则是通过广告公司购买来的。

    律师提醒

    用图想要安全

    应找著作权人

    在平时的工作与生活中,如果我们未经著作权人许可,不按著作权法规定的使用条件,擅自使用著作权人的作品,以及表演、音像制品和广播电视节目,其实已经构成了侵权。

    广东尚智和律师事务所李芳律师称,如一些企业在展会上派发宣传画册或制作PPT进行展示,选用了未经授权的图片、音像资料等,这样的行为都可能存在被诉讼的风险。

    她提醒企业,如果自己需要制作这类宣传作品,应通过合法途径,尽力寻找著作权人,选用经过授权许可的资料。如果真的很难找到著作权人,可以选择专业制作图册的公司,与其签订合同,支付对价,通过合法途径来避免法律风险。记者谢颖报道: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