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务网 > 法务指南 > 诉讼仲裁 >

季羡林之子诉北大立案 称走到这一步只有这条路

2013-11-03 12:38来源:新民晚报浏览:手机版
本网讯  “父亲肯定也不希望打官司,但走到这一步只有这条路。”昨日,季羡林之子季承召开媒体通气会称,已向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交纳54万余元的诉讼费。这意味着标的为1亿元的季承诉北大要求返还季羡林遗产案,正式完成立案手续,等待开庭。
陈凯,中华遗嘱库管委会主任,遗嘱理念的倡导者和推动者

此事件起因为:2001年,季羡林与北京大学签订捐赠协议,分批捐赠自己所藏的14类577件文物。季承方面表示,季羡林后来否定了这次捐赠,并留下字条要求由儿子季承全权处理与北大协商此事。2009年季羡林去世后,季承一直与北大协商,试图让对方返还这批藏品,在协商3年未果的情况下最终诉诸法律。

对于有关“大师之后贪财争产”的质疑声,季承表示自己起诉虽是为要回文物,但不是为了占有和享受,“如果胜诉,我会拍卖部分文物,筹集资金设立‘季羡林奖金’,基金数额1亿元人民币,主要用来奖励国学、文学、历史、翻译等文科学科的研究成果,每年一评。”季承认为与其让这批文物躺在北大的地下仓库中,不如拿出来发挥更大的作用,鼓励大家做研究、出成果,“这也符合父亲一贯的想法。”他还表示愿意与北大合作运作此事。昨日,北大新闻发言人表示尚未收到法院正式文书,不愿作出评论。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