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务网 > 法务指南 > 诉讼仲裁 >

假军官诈骗3000万 被告辩称被害人自愿资助

2013-10-15 20:12来源:北京晨报浏览:手机版
本网讯  无业男子洪作明冒充军官和国家安全部工作人员,以合作开发项目等诈骗金女士等人共计3160万元和一块名表。昨天上午,洪作明因诈骗罪和冒充军人招摇撞骗罪在市二中院受审,并为自己辩解说,“钱是她自愿给我的,她想跟我结婚,还说要拿出5000万元以下的资金帮我脱贫致富。”

除了骗财还骗感情

36岁的杭州人洪作明,大专文化,早在2002年就因招摇撞骗罪被判有期徒刑两年半。据指控,2010到2012年间,洪作明化名“洪靖翔”,使用伪造的军官证、国家安全部工作证等证件冒充军人、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并谎称自身的社会关系及能力,骗取金女士的感情和信任等,后以合作开发土地项目、与他人合作投资磁动力项目、帮朋友打赢官司需要费用等名义骗取金女士和陈某等人共计3160万元和一块价值28万元的江诗丹顿手表。

此外,2011年6月,洪作明以相同化名,冒用军人身份参加中国公益事业联合会主办的《辉煌征程——建党90周年大型盛典暨推动中国公益发展功勋人物颁奖仪式》并获得十大功勋人物称号,骗取名誉。

被告称受害人自愿资助

洪作明认可招摇撞骗这个罪名,但又称从未对外介绍自己是军人。提及大他7岁的金女士,洪作明说,对方知道他的真实情况,包括他已婚有孩子以及坐过牢等。“她觉得我挺坦诚的,很喜欢我,想让我离婚跟她成家并生个孩子,还想帮我脱贫致富”。洪作明称,他2010年经人介绍认识金女士,两人第三次见面时,他就告诉了对方实情。

洪作明说,两人同居的房子是金女士租的,金女士还给了一笔钱让他买奥迪车,方便去机场接自己,手表则是金女士送的定情信物。金女士主动提出最多可以花5000万元帮他脱贫致富。此后,金女士给了他2000多万元,自己将大部分钱投到磁动力项目中。

洪作明自称与“干爹”汪某合作项目,但他对该项目并不了解。“这笔钱是我借给他的,但我们没有签过合作协议”。提到参加颁奖活动,洪作明则称,是活动的主办方找到他,这个荣誉只向朋友提过。

受害人指证被告说谎

洪作明否认其虚构身份,但据金女士等人的证言,洪作明自称军官,负责收集情报工作,是某某领导人的干儿子等。因从小有军人情结,金女士才对洪作明动了情,此后她发现洪作明还有其他女人,想要回投资,可对方躲避不见。洪作明对此全部否认,还称金女士说过,哪天她不高兴了,可以找人指认他是诈骗犯。

据悉,洪作明自称向汪某账户上打了上千万元,但警方只从汪某的账户中查到几千元。而洪作明提及的项目,经警方调查并未立项,汪某的公司也已经注销。目前,警方尚未找到汪某本人。晨报记者 颜斐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