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务网 > 法律服务 > 合同范本 >

“叫你去哪就去哪” 单位小心违法

2013-09-16 09:23来源:成都商报浏览:手机版

本网讯   在重庆已经工作4年了,小刘刚把工作和生活都理顺,公司却一纸调令要求小刘必须立刻回成都工作。小刘提出异议,可公司并不答应,直接停发工资、停缴社保,并称小刘不服从公司安排算自动离职,不给补偿金。日前,高新法院公开开庭审理此案并认为:工作地点的变更属于变更劳动合同重大事项的行为,须双方协商解决,公司停发工资的行为违法,须支付小刘经济补偿金8000元。


  未经协商擅自调动


  员工不愿意


  小刘于2004年11月应聘到成都某电子公司工作,并被派往该公司在重庆的办事处。在重庆工作的4年里,双方一直未签订劳动合同,这期间小刘工作很努力,已经做到了重庆办事处的经理职位。2008年7月,该公司却一纸调令通知小刘回成都工作,已在重庆安家落户的小刘当即对工作地点的变动向公司提出异议。不过,该公司并未答应撤销调令,并于同月停止为小刘缴纳社保费用,在次月停发了工资。


  2008年9月,小刘专程来成都与该公司负责人就工作地点一事进行协商,但双方未能达成一致。此后,小刘未按公司安排回成都工作,该公司也未另外为小刘安排工作岗位。2008年10月,小刘提起劳动仲裁,要求解除劳动合同并索要经济补偿。


  法院认定公司违法


  补偿员工8000元


  双方的争议经过劳动仲裁后,最终诉至高新法院。法庭上,该公司称曾多次通知小刘回成都上班,但小刘拒不服从公司正常的工作调动,严重违反了公司的规章制度。2008年7月,小刘拒不到成都上班的行为已构成自动离职,公司有权解除双方的劳动关系,且不需要向小刘支付经济补偿金。


  高新法院认为,在双方劳动关系存续期间,该公司于2008年7月通知小刘变更工作地点,由重庆调到成都,此变更属劳动关系重大事项的变更,该公司应当与小刘协商解决;如双方不能达成一致,该公司应当采取正当程序解决。在双方劳动关系未解除前,用人单位不得随意停发员工工资。为此,该电子公司的行为违反了劳动合同法,应当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根据法律关于经济补偿金的规定,小刘在该公司工作了3年11个月零5天,该公司应该支付给小刘4个月的工资作为补偿,共计8000元。


  高新法 本报记者 郑钰飞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