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务网 > 法务指南 > 聘律师 >

律师在执业中享有哪些权利

2013-07-30 11:06来源:浏览:手机版

律师的权利是指律师执行职务为当事人提供法律服务时依法享有的权利。按照我国律师法等的规定,律师在执业中享有的权利主要有:

  1、律师参加诉讼活动,依照诉讼法的规定,可以收集、查阅与本案有关的材料,同被限制人身自由的人会见和通信,出席法庭,参与诉讼,以及享有诉讼法律规定的其他权利,法律保障律师参与法庭辩论或辩护的权利。

  2、律师承办法律事务,经有关单位或者个人同意,可以向他们调查情况。

  3、接受委托,代理参加调解、仲裁活动;此外还可以代理贸易、投资、知识产权、证券、金融、税务、保险、房地产、海商、海事等民事、经济活动中的非诉讼法律事务。

  4、律师在执业活动中人身权利不受侵犯。律师接受委托后,发现委托事项违法,委托人利用律师提供的服务从事违法活动或者委托人隐瞒事实的,

律师有权拒绝辩护或者代理。在实践中,律师的执业权利还在许多法规,规章与政策文件中有规定。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